2008/9/19應中廣節目主持人黎明柔小姐的邀請,


暢談我的『山居種菜生活』


節目中黎明柔小姐不止一次說:


『 她沒想到是一個美麗的〝菜太太〞,無法和種菜這件事連在一起!』


也許是因為印象中 種菜的人總長得黝黑粗壯吧 


可是 家庭種菜 你可以把它們當成園藝的一部份 美美的的來種菜


 



2007年冬天快樂廚房雜誌為flora所拍攝的照片, 我正在採收廣島菜!


連日的午後豪雨滿院子的落花落葉。


許久不見的鄰居對正在窗前悠閒喝茶的我高喊一聲:「唉呀!院子這般凌亂不快快打掃還有閒心喝茶!」從容放下杯子笑嘻嘻的為她開了大門邊說:「不急不急落花落葉也是一種美一起喝杯茶吧!」


 


她說我變了…..不知是指花園變了還是人變了或者是兩者都有吧。


 


在鄰居的印象裡flora的花園裡的花只能用「湧出來」來形容每一個花盆滿滿的花從走道到圍牆一路怒放到門外是社區裡散步務必要經過的景點之一不管是那一個季節都會讓人驚豔。


的確剛搬到山上來的前十年我的院子裡繁花似錦每天早晚我都花很長的一段時間整理院子澆水以及修剪謝掉的殘花清除花期已過的殘株並補上新的草花。經常像個挑剔的設計師只要看那裡顏色甚至是高矮不對都會立即搬來換去的。


至於雜草和落葉也一定會被我清除的徹底,我就像隻勤勞的蜜蜂般花很多時間穿梭在花園裡真正坐下來悠閒賞花喝茶的時間反而不多。


總是在喝茶的當下眼角不經意的的瞥見角落裡的雜草或是茂盛的矮牽牛中有幾朵謝掉的花然後就會放下杯子走上前清除。接著又會發現在不遠處的那盆三色堇偷偷結了幾顆好大的種籽……然後就這樣離茶杯越來越遠原本該是悠閒優雅的下午茶最後總在滿頭大汗與腰酸背痛中結束。


 



最近這幾年來,我的花園一反過去繁花盛開的景象,轉而以蔬菜香料以及多年生花卉為主。


最常被問到的問題變成了…現在的花比以前少很多?


或者是怎麼不種花了?諸如此類的問題…


我總是半帶微笑的說:這是因為我的園藝境界又提升到另一個層次了呀!


聽到的人大概又想flora又在開玩笑了!


其實,中年之後的心境是有些不同的。


對我而言,過去那樣華麗的花園固然很美,現在這樣清清淡淡的花園也不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