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0下午 Flora 踏上延宕許久的澎湖教學之旅


其實『澎湖縣白沙鄉健康舞蹈協會』早在200910月份就邀請我前往


但是一直到2010年六月份還是無法排出時間 因為 這一趟需要待在澎湖四天


協會的理事長希望Flora能在6~9月天氣穩定時前往 這樣一來除了教學 也可以順便遊覽美麗的風光


於是我決定帶著即將上大學的女兒同行


而為了這一趟教學活動 二星期前就已開始準備 


課程設計的重點 首先要先了解學員


不管是『好吃好玩種子盆栽』、『香草料理與植栽』、『居家園藝』課程內容都會因學員的情況做調整


除此之外 我會希望將當地的特色與教學做結合


如澎湖的紫菜、海鮮、貝類以及咾咕石、天人菊等 都會在課程中加以運用


因此事先規劃的周全是非常重要的


尤其離島的教學 我還是第一次 也不可能隨身攜帶那麼多的材料 


 資材與器具先委託貨運寄送 三天的課程 需要很多的材料 因此 前前後後共寄了三大箱


但是 盆栽和料理的材料 就非得隨身攜帶不可 因此 我除了自己的行裡之外還提著三大袋的植物和材料


第一次坐國內航線的小飛機  樓梯小 空間小 座位小 母女倆提著大包小包差點就擠不進飛機的座位


在澎湖待了四天 協會全程安排了Flora食宿與交通 每天接送飯店與活動中心的往來


 Flora 下榻在馬公市區 但是上課地點在〝白沙鄉 赤崁漁港新村〞的活動中心 兩地相距約半小時車程 


每天四小時的課程結束後回到飯店休息 然後就和女兒到處閒逛





由於學員以老人家居多 第一堂課程我安排了『 好吃好玩種子盆栽 』


生長快速又輕巧的芽菜 可以解決離島天候不佳時 蔬菜供應的問題


除了栽種之外 也安排了幾道芽菜的料理與食用方式 


畢竟種了之後 也要知道如何料理才能吃的健康又美味 ~




學員們學習栽培豌豆苗


仔細的剔除不良的的種子  然後平鋪在泥炭苔上




==製作各種不口味的香草奶油抹醬==


第二堂課程『香草料理與植栽』


西方經常用來入菜的香草植物,到底有那些是適合澎湖當地栽培呢?


第一次為老人們上課 除了基礎知識之外動手做的單元會安排的比較多 以免他們打瞌睡


這一堂課以品嚐香草茶和料理來學習香草栽培的知識


迷迭香小雞腿、香草束的搭配海鮮湯herb奶油herb橄欖油herb義大利麵香草糖香草鹽.......



 


==DIY多肉植物的組合盆栽==



第三堂課程居家園藝與省水花園

澎湖因東北季風強烈,即使有心想要栽培花草來美化居家環境,



但因天候因素,嬌弱的草花在秋冬難以生存,因此如果能搭配強健又耐強風的多肉植物,


只要懂得組合與搭配,運用身邊隨手的得的素材,一樣可以營造出屬於個人品味的多肉花園。


讓每一個季節都有美麗的園景!



 



Flora利用海邊撿拾的礁岩來做組合盆栽


原先我在台灣的設計是要採用赤崁海邊的材料 DIY做為容器


但因學員多為老人 帶他們去海邊找材料 恐怕有困難


因此 我還是用家裡的三吋小盆來做


不過 我多準備了一份鋁線給每個學員 讓他們回家之後再自行發揮創意


有鑑於以往在科學園區上課時 學員填土都過於鬆散


我想老人家力氣應該更不夠 所以特別強調要將調配好的栽培土壓實


沒想到他們力氣好大 把培養土壓的太緊 簡直快變成磚頭了還得拿筷子鬆一鬆才能將枝條插進去


「老師,這些老人家都是漁村的漁民,是能出海打漁的,雖然現在年紀大了,但還是很有力的!」理事長


雖然都是老人家 但他們的學習精神並不輸給年輕人 ,「活到老 學到老」讓他們保持活力與健康!


理事長 陳月雲小姐(左邊第三位) 是這個團體的靈魂人物,推動社區的成長團體不移餘力,


社區的發展就是需要這樣全力奉獻熱心奔走的人,才能凝聚力量 發展屬於自己社區的特色。


Flora也很希望自己的社區能有這樣的人物!


 




桌上的三吋小吊盆都是學員DIY的成果~




四天的園藝教學之旅對Flora來說其實是很大的體力考驗,


此外為了讓老人家聽懂  全程使用閩南語教學 對我來說也是第一次


感謝協會的志工們的協助與配合


在最後的一天 『健康舞蹈協會』的學員希望Flora能教一堂舞蹈 ,


因此 我為她們編了一首簡單的「呼拉」舞,主要以手部的動作為主。


頭花的部份用澎湖的縣花天人菊來做裝飾 當地的貝殼飾品也可以派上用場


當然 動作不可能在一堂課要求到標準 但是 大家開心就好  !


【後記】


四天的園藝教學之旅圓滿結束 ,


傍晚搭乘馬公飛台北的班機回到松山機場


一回到家 雪球高興的圍繞著我 又叫又跳的持續了十分鐘 跳到摔了一個筋斗


我和女兒都笑翻了............... 


當然  我也累翻了~每天都沒睡好


終於 可以好好睡一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