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種下的高麗菜和福山萵苣的苗已經長得好大了




 


同一天灑下的胡蘿蔔種子,密密麻麻的,早上已經疏拔了一些。


右邊這一排翠綠色的是:栽培容易,又沒有蟲害的福山萵苣。


很適合初次學習盆栽蔬菜的人


 


推薦給大家的好書,這兩本書我看了三遍!


可能是受了農莊生活作者的影響,渴望過自己自足的隱居生活。


..........................................................................................


       到底要不要肥料


 


最近我常在思索關於肥料的問題!


 


到底栽培蔬菜是不是一定要施肥?


 


長久以來,我的花園都使用有機肥機,幾乎市面上所有標榜有機的肥料都試過了。我好奇的是,價格的差距對植物的影響並不明顯,甚至我自己的廚餘堆肥,都比市售的肥料來得好。


 


想起以前學校的外傭海倫,在後山種菜,她只用落葉當肥料,紅蘿蔔照樣長得肥肥大大,收成時還送了我一把。那是我第一次吃到市場以外的胡蘿蔔,又甜又脆,於是隔年我開始在花園裡種起了胡蘿蔔。


 


今年是我第九次種胡蘿蔔,在參考過幾本國外的有機生活經驗,我決定這一季的蔬菜,都不要使用買來的肥料,至於洗米和洗牛奶瓶的水以及自製的堆肥則不在此限。其實十年下來,我的土壤已經可以算是非常肥沃,從原本的紅土變成黝黑的壤土,堅持決不灑農藥和殺蟲劑!院子雖小,但是生物種類卻很多,青蛙、蟾蜍、老鼠、蜥蝪…….該有的都有了。此外,還有隨時造訪的各種鳥類,和有翅膀的昆蟲,應該可以算是一個生態平衡的小花園了。


 


夢想有多大,花園就有多大!


 


寸土寸金的島國,每個人都想擁有一塊地,其實是有些貪心,和不負責任的。想想自己是否能真的守護土地,還是剝奪土地?


 


究竟要當個大方的園主,歡迎所有生物的光臨。


 


還是只想要經營一個乏善可陳的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