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 事情並不是一開始就在計劃內的


像今年的扁蒲.....原先我並沒有列入栽種名單


只因為麥浩斯出要出一本家庭養生菜園的書 邀我示範其中幾頁 所開出來的清單有一項正是 扁蒲


春天將近尾聲 我買了一株扁蒲幼苗 後來扁蒲這一項又改由其他的老師示範


但是我總不能把幼苗丟掉吧~可是 找來找去一直沒有適當的地點


延宕了好久苗株都開始衰弱了  才把它和地瓜葉一起擠在浴缸裡


其實 我沒想到它會結果~ 也無暇為它人工授粉  竟然還結了四條 


也許 是我和植物間有彼此照顧的默契吧~




扁蒲需要充足的水份


原本一天只上樓澆水一次 因為扁蒲的緣故 早晚都得記得特別為它澆水


當然 盆栽栽培肥料的補充格外重要 每兩週我會用牛糞堆肥追肥一次



我喜歡扁蒲毛茸茸的小瓜


經常會忍不住偷摸兩下還好沒有發生長不大的情形






這兩條掛在屋簷外的扁蒲是我後來才發現的~


原本 幼瓜的表皮並沒有花紋 越大花紋就越明顯


毛茸茸的的觸感 變成會扎人的細毛 採收時flora只敢提著梗子



利用家中現有的材料做了這道扁蒲干貝粥


雖然 是現有的材料 但我並不是亂配的 這道粥熱量極低


除了糙米外尚有 小米 燕麥 意仁.雞胸肉......等


對於水腫虛胖的人非常適合,而炎熱的夏天令人心浮氣燥火氣上升不妨多吃。




不用說也知道一條扁蒲可以煮出多大一鍋的粥


所以 這一週flora的伙食是 扁蒲干貝粥and扁蒲干貝粥or扁蒲干貝粥.......


【扁蒲小檔案】摘錄自flora的新書〝台灣嚴選蔬果108味〞



扁蒲為一年生草本植物,藤蔓粗壯,碩大的葉子帶有絨毛感。除了棚架栽培,也有放任地面爬行栽培的方式,但棚架品質較好收穫也多。清淡素雅的白花於夜間開,清晨閉合,因此要見到扁蒲開花還得去對時間。扁蒲的品種極多,果實的大小形狀也不相同,作為食用蔬菜的是未成熟的嫩果,老熟的瓜表皮堅硬,早期用來做水瓢,或中醫處方中的蒲殼。現在則多於外皮雕刻或加工做為工藝品取「蒲」為「福」之諧音,頗受歡迎。


扁蒲又名蒲蘆或葫蘆,主要為利尿作用。可治水腫、消臌脹。種子有潤腸及消炎等作用。此外還含豐富的水份熱量極低對於水腫虛胖的人非常適合炎熱的夏天令人心浮氣燥火氣上升不妨多吃扁蒲。


市場上常見的以小葫蘆形和長條形為主,扁蒲的滋味雖然清淡,但只要善加料理,柔軟多汁的扁蒲容易消化,非常適合成長中的孩童或年長者食用。


 





夏季採買要注意的事:


 


夏天因為細菌與蚊蠅多,除非必要flora幾乎不外食肉類。


如果要到傳統市場買魚肉也要儘可能早,


我會在早上6:00就出門,一小時內採買完畢


回家後就立刻烹調或者醃起來要不就冷凍。


因為 傳統市場沒有冷藏設備再怎麼新鮮的東西也受不了高溫的天氣


尤其肉類這種高蛋白的食物更是分分秒秒都在腐壞


因此 基於飲食的衛生,你們務必要把握這樣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