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月份起我為了學習FatChance體系的課程而遠征台北


每一堂課 我們都必須練指鈸(Zils )


指鈸的材質以銅製品為主  是部落風舞者必需熟練的樂器之一


有了指鈸沒有音樂一樣可以即性舞蹈 


以後出國旅行 只要隨身攜帶指鈸 走到那 跳到那 不用擔心沒旅費



指鈸共有兩組 左右手的大姆指與中指各戴一個 


部位約在指甲根部和手指間  太前、太後都不行


那黑色的鬆緊帶必須非常緊


不用十分鐘 就可以讓手指因血液循環不良而變色、變麻


因此 我們戲稱這是  〝止血帶


指鈸必須配合音樂節拍 腳步以及手部的動作


不夠熟練的話就會經常顧此失彼


說真的 我自知指鈸的技巧非常的爛.....


因為 只要我一練習 就會被家人抗議 指鈸響亮的聲音讓他們頭痛


也因而練習的機會太少


每次在教室大家一起用指鈸的時候 因為節奏的不整齊


那刺耳聲音只能用 〝魔音穿腦〞來形容 


加上 還得邊跳舞邊變換隊形... 越來越多困難的動作組合...


從開始習舞以來 第一次覺得最困難的竟然是指鈸的運用


終於讓我覺悟 必須花時間和我的指鈸培養感情  至少每天要練一小時


不到三天我的手指已經練到腫痛


等著瞧 我一定會拿出拼命三郎的狠勁


努力練到和指鈸合而為一的~


..............................................................................................


《關於指鈸的知識


指鈸本來是一種宗教儀式使用的樂器,通常搭配人聲演唱,


後來流行西式大樂團合奏後,指鈸也開始用在流行樂曲的演奏中,


但通常也都是在人聲演唱之後或樂器群奏之後,為樂曲增添一些歡樂或輕快的氣氛。


最後才是舞者們開始在表演時採用指鈸,初始也只是協助舞者穩定節拍與速度,


後來才慢慢發展成為肚皮舞表演裡常見的一種樂器及表演形式,


也因此肚皮舞者往往必須身兼舞者及音樂家的雙重身份。


以上資料來自小眼麗莎的舞事獨白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