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那年門前隨意丟棄的芒果核,粗壯的新芽撐開了堅硬的外殼,帶給我無限驚奇。原來,種子可以長成一株新的植物!從此我觀察每一種水果的種子發芽,綠色的夢想,也開始在心裡蔚然成林。


童年時輾轉搬遷,每次總盼望能搬進一個有院子的房子,可惜從未如願。不過擁有一個花園的夢想始終在心裡蘊釀著。


婚後我一直在尋覓兒時的夢想有限的存款之下我在三峽的紫薇路找到一間透天厝有個小院子屋頂還破了個大洞,裡頭雜草叢生殘破不堪。不過對我而言這些都不是問題,小時後我常看父親搭倉庫砌磚牆,我想我也可以將它修復。公婆來看過之後差點沒昏倒!極力反對,先生其實也不中意,只是不忍潑我冷水。


朋友在看過我的破屋之後,建議到楊梅的山坡上看看,雖然離開台北縣,但高速公路極為方便,和山裡的陡坡,彎來拐去的比起來,交通時間差不多。原本有些猶豫,但是到了這裡,我就愛上這個充滿異國風味的社區。沿路盛開的木棉花,每棟房子前面都有一個花園,有些草皮維護的很好花木扶疏,這就是我夢想中的家園!                          


其實以我們當時的經濟狀況,連自備款都不夠,現在想起來,對當時的勇氣覺得有些不可思議,也覺得自己很幸運


 


 


.製作花園的過程,從發想到完成


買了房子的頭幾年手頭很緊兩個人在台北努力賺錢有了孩子後總是還沒到月底錢就用光了。一直到女兒滿五歲的那年夏天我終於如願以償的住進一個有院子的房子裡,除此之外一片荒蕪


由於沒有多餘的修繕預算整理花園所以一切以簡單為主考慮孩子要有安全的活動空間,我和先生利用假日整理院子鋪設草皮。院子裡除了草皮和三棵果樹之外還有一些從板橋帶來的盆栽,栽種果樹是為了滿足童年的水果夢,另一方面可以吸引鳥類前來覓食。晴天時,老狗陪著孩子在院子裡玩水玩沙,我則熱衷於園藝以及蔬菜的栽培。那時花園是孩子的天下,我的植物多半待在花盆裡,隨著孩子日漸長大,栽種面積也逐漸擴大,僅留下走道和桑樹下的休憩區。


 


.100坪網室農場的栽種經驗


孩子出生之後,才開始覺得健康的身體很重要因為照顧年幼的孩子需要體力,身體不舒服時特別吃力,情緒也會變得沮喪。希望健康,因而接觸了生機飲食的概念,結識了栽培有機蔬菜的農場主人,願意分租一棟溫室,讓我們體驗有機栽培。於是我當起業餘的農夫,一直想要擁有一塊大土地的我,面對一百坪的溫室,剛開始確實很興奮。終於,可以栽培所有喜歡的蔬菜和香草植物,也很認真的規劃栽種,每隔幾天會帶著孩子一起去替蔬菜澆水,收成時為數眾多的同一種蔬菜,吃不完還可以到處送人。


半年後開始有些意興闌珊,覺得這種一星期當一天農夫的方式,和購買農場栽培好的蔬菜,其實沒有什麼差別也比不上家裡栽培的,每一天都可以觀察它們的生長情形,來得方便和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