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播種的櫻桃蘿蔔已經可以收成了




這陣子因為工作忙碌疏於抓蟲,高麗菜被啃成這樣



.......................................................................................................................................



再次開車經過亞東醫院,距離父親往生已經一年多了!如果可以,我真希望永遠都不要再經過這裡。



我的父母都在這裡結束他們的人生,雖然不同的病因,但卻死於相同的情況.............


洗腎時器官衰竭,走的讓我們措手不及。


這十幾年來,我一直在尋找健康的方法,也吃過昂貴的健康食品,造訪過所謂的名醫,突然,有一種窮人不能生病的體悟!但並沒有因此而更健康。


 


到底如何才能得到健康?



翻閱所有關於健康的書籍,裡頭獲得健康的方法裡面,一定有一條是攝取新鮮的蔬果,當然無農藥栽培的有機蔬果是最好的。


 


但是新鮮的定義是什麼?


看起來新鮮的也許是已經儲存很久的。


我認為新鮮,應該是現採或至少是當天採收的。看起來很容易,其實很難!市售的蔬菜多半是前一天採收,因為還要清洗, 包裝,運送,如果早上才採收,送到市場來恐怕已經是下午了。



自己栽培蔬菜,並不是為了要自己自足,因為我們沒有大面積的土地,只是幾個小花盆而已,但是只要偶爾可以吃到一盤無農藥的現採蔬菜,就覺得很滿足了。因為現採的蔬菜最新鮮,營養不流失,而且最有能量,雖然只是一小盤。



自己種菜不但可以美化環境,又能淨化空氣,初次嚐試栽培菜的朋友們,要先了解自己的栽培環境,曬得到太陽的時間有多少?


如果少於4小時最好選擇葉菜類,6小時以上的,就什麼都可以栽培。



萬一都沒有日照的陽台或窗邊,還是可以栽培芽菜,像是綠豆芽,苜蓿,豌豆苗,空心菜芽………只要澆水就可以收成。


 


利用小陽台來栽培蔬果


只要有花盆有泥土,就一定可以栽培蔬菜,盆子不一定要多大,直徑15公分以上就可以,只是小花盆澆水的次數要多,不要讓土乾掉。


剛開始嚐試時,最好先從購買蔬菜苗開始,幾乎所有的生菜萵苣都有小苗販售,可以在傳統市場附近,或假日花市買到,大約一個多月後就可以採下葉子食用,一開始時也不要太貪心,什麼都想種,最好先從兩三種開始,種出心得後再慢慢增加。


 


對栽培蔬菜應有的觀念



既然要栽培健康的蔬菜,最好使用有機的肥料,如果栽種的數量不多,平常的洗米水,和打碎的蛋殼,都是很好的肥料,儘量讓資源回收再利用,用過的水只要是乾淨的都可以用來澆菜,還有喝完鮮奶或養樂多,加點水搖一搖,也是一種肥料,不要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殺蟲劑也不行。



健康,是真善美生活最重要的元素之一,不過你有沒有自己種菜,和你吃的是不是健康,並不是同一回事!



好的食物應該生長在健康的土壤裡,食用的時候最好是現採,人為的烹調越少越好,細細咀嚼這些食物,人體就能得到酵素。只是真要身體力行談何容易,市面上所有的食物,都被加工 加工 再加工!連我也很難抗拒



直到現在我才終於了解,疾病是一個訊號,一個對營養不健全的人所發出的訊號!



也因此,我決心要為自己的健康盡一份力!栽種無農藥的有機蔬菜。

每天,只要能有一小碟現採的新鮮蔬菜。


每一天,我睜開眼睛時,都有一種期待,看看今天的花園裡有什麼可以吃的。



一年下來,我的健康獲得莫大的改善,去年一整年連一次感冒都沒有,我的土壤也越來越肥沃。


原來,獲得健康並不是一定要花很多錢,上帝不會只照顧有錢人,所有獲得健康的方法,應該都是我們負擔得起的。



 


  ※歡迎轉載本篇文章分享你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