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個多月來 我為了這本插隊的新書想了又想


幾次已經到了80% 又被我全部推翻


一切又重新回到原點


這本原本不在我計劃之內的新書


一開始我覺得這對我來說很容易 因此 當出版社找我的時候 也沒多想就答應下來了


心想依照他們的企劃 我很快就可以完工


因此 我原定的寫作計劃又被擠到後面


但是 當我開始依主題來設計內容時 心中的疑問便一個個出現


其實 我大可以依著出版社的企劃來做 不必想得這麼多


反正書出來我就可以領到版稅 至於賣不賣的好 實在不需要我來操心


但Flora不能不對自己及所有喜歡我的讀者負責


況且我已經不是剛開始寫作時 那個對出版言聽計從的Flora了


維持自己一貫的風格與生活態度 


我心中一直記著畫家吳炫三的那句話『我不怕窮』!


從事創作的人如果沒有這樣的膽量 腦海裡想的就都會是消費市場想要的是什麼?


 什麼書賣得好 大家就跟進 直到把這個題材做到令人倒胃口 


我深知做為一個非本科系的園藝生活作家


我能存在於的專業人士之間的原因也許是 我願意將對植物與生活的情感化為文字


在美麗的圖片之外 提供另一種想像的空間


不管在我的『野菜三部曲』之後 有多少相同的書陸續出現


這中間雖然也不乏其他出版社邀約做關於種菜的書


但我始終堅持『野菜三部曲』已經做的很好很完整了 不需要重覆賣讀者相同的東西


想起當年第一次推出第一本種菜書的構想時 出版問:『你覺得什麼樣的讀者會買你的這一本書?』


到今天種菜成為流行 大家都在做種菜的書.....


雖然 也曾經抱怨城邦行銷不力 任由它們埋沒在接踵而來同類書之下 讓我的心血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


但這就是市場! 新書才有話題性 也比較能吸引消費者的目光


不只抱怨,我還應該要加重語氣說:「我很生氣!○...※...#..... 


但我最應該做的事是,不要管別人做什麼  跟著自己的感覺  繼續向前走.......


也因此 即便是插隊的新書


也必須符合我的一貫風格與個人特質 最好能和以前的作品相互呼應


所幸出版社方面也很贊同我的想法


 〝就依老師的想法去做吧〞!


可想而知 今年的年假 大概又離不開寫稿這件事了


而年節將屆  雖然家中的繁雜瑣事可以免 但回婆家該做的事還是要做的~


今年要負責的幾道年菜 都還沒想好 甚至連材料也尚未準備


明天又要錄影......我只能利用星期五這最後一天來做了


總之 到時候我自然就會有辦法


我得學習不要為明天的事情煩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