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十歲那一年我重拾荒廢已久的舞蹈,爾後在那一兩年的期間,每當我在舞蹈的當下,內心總有個強大的力量,想要脫韁而出無邊無際的狂奔,甚至有種吞噬的邪惡思想


那時候我的比喻是心裡住著一隻野獸,而且還是條蛇,我必須藉由探索內心深處才能釋放牠們


當時引起朋友們一陣嘩然,紛紛揣測我正面臨中年危機,潛意識裡有出軌的意圖……


Tribal Fusion 陪我渡過了那段時間,那種想用力量緊緊勒斃連自己都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感覺。


雖然那時我也跟隨著〝許永詳老師學習太極拳,可是對慢斯條理的太極拳總感到不耐,每一個招式不是太過,就是不及,永遠不會到位,最後老師終於半開玩笑的說:「Flora妳還是去跳舞好了」!


於是我從此放棄太極拳,認真的跳舞去了。在部落風裡轉了兩三年到處表演,之後為了奠定更好的基礎,我決定離開去尋找更高難度的ATS


剛開始幾乎每一堂課,都因為不能保持ATS所要求的正確體態(posture) 而不斷的被老師糾正。


奇怪我已經跳了兩三年的舞了為什麼從來沒有老師糾正我?


我怎麼可能連個基本姿勢都做不好?這對我的打擊實在太大了!


此後為了要維持posture我常因緊繃而使肌肉變得僵硬導致背肌痛了好幾個月。我訝異著ATS和太極拳一樣都有許多角度和規則,保持高度的穩定和肌肉控制的力量,比如做Arabic Hip Twist這個動作,只能用到核心肌群,胸部和頭部以及手臂就不可以像跳Fusion像條蛇一樣跟著滑過去所有肌群必須獨立運作就像太極拳一樣,不可多加也不可少做收放之間必須取得平衡。


一開始我總是過度使用肌肉別人或許不知道但小昕老師看出來了,她要我跳舞時〝內力〞不要用那麼多。看看上課時錄下來的影片,可以感受到自己正在用力,和那些頂尖的舞者一比,的確是太多了。頂尖的舞者即使肢體隨著音樂不停的移轉,但可以感受到她的內心是安靜的,就像真正的太極拳高手在行進間都是輕如鴻毛,又穩如泰山,這也是我一直無法領悟的部份,沒想到在ATS裡還是得面對。


顯然,我還是沒學會控制的力量,總是放任意識隨心所欲,奔放肢體的動作。換句話說,我依然無法調伏自己的內心,只能跟著那頭野獸奔馳。直到二年之後,我的ATS學習課程進入尾聲,我才漸漸感受到有能力控制自己在舞蹈時的意識,游刃有餘的處理每一個動作,讓它們像潺潺流水般緩緩流出,而不是像洪水般瞬間淹沒大地,瞬間又陽光普照。雖然外在快速流動,但內心依然保持安靜,我已經慢慢懂得如何駕馭自己的身心,讓它們可以和諧相處,互相滋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