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因為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


山城陰雨綿綿...... 冷涼的空氣夾雜著雨霧  花園裡彷彿披上一層薄薄的外衣


這種天氣會讓Flora想要寫一首詩


不過 詩沒寫著 倒想起了前幾天採下來的馬蜂橙(泰國檸檬葉的果實)


一直惦記著要用來做蛋糕.............



和所有的柑橘類一樣 馬蜂橙也在春天開花


小小的白花有著濃郁的香氣


這是第三年結果了~



栽種馬蜂橙的第二年結了三顆果實 不巧遇上颱風 果實沒長大就掉光了


第三年三十幾顆的果實 植株差點吃不消 因而生病了 Flora捨棄了全部的果實


因此 盆栽尚幼小時 果實數量如果太多 務必要忍痛疏拔一些 果實才長的好


同時也可以避免母樹變得虛弱


畢竟馬蜂橙最主要是使用它的葉子



今年只留下八顆果實


隨著果實成長 表面凹凸越發明顯



入秋後果實顏色開始轉變 外皮開始有明顯的光澤即為成熟


此時果肉汁液多 正是採收的時機


我保留了兩顆在樹上 想看看會不會變黃



縱切開來的馬蜂橙 形狀非常可愛


外皮厚 體型比百香果小一些


香氣非常濃郁 帶點辛辣感.....


很難形容那種香味 應該說和它的葉子比較接近 但又濃郁些  有點野吧



橫切開來就和檸檬差不多


不過 如果要收集種子的話 這種切法會損失很多種子


最好是取下外皮 榨出汁液後 再細心的取出種子



裡頭的種子不少  但只有飽滿肥大的才適合做為播種用



取下外皮做糕點時要避開白色有苦味的內膜


我用了兩顆馬蜂橙的汁液和一顆左右的皮 做了這道馬蜂橙蛋糕


由於是第一次嚐試這種新食材 因此在使用皮的部份時較為保守


除了香氣很濃之外 辛辣微苦的口感也是我不敢多放的原因


要是做出苦苦辣辣的蛋糕就慘了 我大概就得自己吃了





使用重奶油蛋糕的配方 才足以匹配馬蜂橙這種特殊香料


比例稍多的砂糖讓這道甜點多了焦糖香



好久沒有使用的十二格烤模 難得再從廚櫃裡被翻出來


一切只因這特別的馬蜂橙





滿室的檸檬焦糖香...................



搭配紅茶來享用


現在你們知道為什麼Flora很少外食的原因了吧~


蛋糕的配方......不能說....不能說......讓我保留在我的下一本書裡吧!!


馬蜂橙的幼苗 在賣香草或花市可以找的到 也可委託店家代購!Flora非常忙碌 沒有辦法替大家做寄送枝條或採種子的服務! 剪下來的枝條沒有處理 隨便寄出也無法插的活的 所以 還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