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一個又濕又冷的年假 可能很多人都胖了一圈


報紙上的副刊正好有一則測試自己的肥胖指數的遊戲


方法是把西元的出生年月日一個個相加......


厚厚厚........Flora竟然是〝 超級胖子〞.....


姑且不論其準確性 不過 有幾則分析我覺得還滿準的


絕對美食主義者 喜歡吃什麼就吃什麼 不會為了身材或取悅異性虐待自己.........


不過美食的定義實在因人而異 Flora眼中的美食在別人看來也許比較接近粗食


至於喜歡吃什麼就吃什麼 是因為喜歡按照自由意願 討厭受商人擺佈吧



去年秋天種下的青花椰菜已經重覆採收了許多次


用手摘下頂端較大的花苞 底下的就會陸續長大




雖然花蕾越來越小 可是每次都還是可以採個小半籃足夠當上一盤菜



春天來了 天氣越來越暖和 放晴時到處飛舞的白蝶 ....


花蕾的產量日漸短少而青蟲的數量已經有些難以控制


趁著放晴 鏟除了老化的植株 並將雜草一一清除


往年我都是將殘株堆肥 


今天卻突發奇想 覺得這生長了五個月的粗大莖幹 應該可以當成菜心來料理


最靠近根部的表皮有些木質化因此用刀切除捨棄


這些青花椰菜的莖花了我一兩個小時 才將外皮處理乾淨


看起來有點像菜心


生吃起來稍硬了些 但也還算爽脆


想起冰箱裡還有年節期間婆婆給的半隻雞 


於是悉數切成段入加了水煮了一鍋菜心雞.....


雖然家人對這硬質菜心不大捧場 但我覺得還不錯 而且煮久了也會軟爛


如果你們也種了青花椰菜不妨物盡其用 除了做湯也可試試切薄片做小菜


削下來的皮再用來堆肥 因為體積小會更快腐化


秋冬蔬菜陸續收成完畢之後 空下來的土地我會讓它們暫時休息到四月


雖然中南部已經開始種下夏天的蔬果 但三月份的山城天氣仍然過於寒冷


加上時有的猛烈東北季風 因此並不適合太早下種



有關夏天的蔬果栽培可參考盆栽種菜超簡單〞裡頭所介紹的適合夏天到秋天的36種蔬菜





每年秋天我一定會種下青花椰菜和高麗菜


雖然 十字花科的蟲害出了名的多 可是說真的青花椰菜除了幼苗期間有抓過蟲之外


接下來就只有施肥和立支柱以防被強風吹倒


高麗菜反而較需要費心處理青蟲危害的問題


Flora的花園裡可是什麼蛇鼠蟲蟻都有......


但說也奇怪 我總是有的吃  似乎種什麼收什麼


難道是老天爺特別厚愛我嗎?


其實耕耘一塊土地越久 越能體會照顧一塊土地的健康有多麼的重要


十二年的時間不算短 擁有這片小園圃至今 我不曾使用過農藥或除草劑在我的花盆或土地上


〝在健康的土地上 植物會自己照顧自己 並照顧人類〞


不管你是個種菜的老手 還是剛開始對園藝產生興趣的新手


僅以此互勉


並期待你能和我一樣


用友善的方式對待土地


最後 我要提醒你們


別以為花盆的土地就不算土地


陽台就不算園圃


上帝的花園無所不在


 


Flora 2010/0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