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步出門外 一片霧濛濛的山城溫度計停在10度雨一會兒大一會兒小 天氣又溼又冷。來到社區的小商店買雞蛋老闆阿粉跟我推銷妹妹種的馬鈴薯翻開紙箱裡頭大大小小的馬鈴薯可愛極了遂挑了一袋小個頭的打算用電鍋蒸來吃拎著一袋雞蛋和馬鈴薯縮著脖子走回家霧裡的山櫻開的稀稀疏疏忽然想起以前每年都會種上一盆馬鈴薯收成時就是這般大小不一回到家翻出我的舊作讀著書中的篇章溫馨的感覺填滿心頭.....

DSCN4046.JPG

6.jpg

=魔法森林裡 的鈴薯=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這個世界一定是有魔法的存在,否則一粒種子怎麼會成為一棵大樹?一片火焚之後的焦黑土地,怎能開出五彩繽紛的花朵?植物的世界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啊!

二十多年前我還是一位幼教老師的時候,曾經設計了一個認識蔬菜的教案,那時候我的想法是,如果能讓小朋友來栽種蔬菜,看著它們一天天成長,比只是看圖片來認識,會更有趣吧!而對於不喜歡吃蔬菜的孩子來說,自己栽培的蔬菜,會更想吃吃看吧!有了這樣的構想後,我讓這群大班的小朋友每人先帶一種自己最喜歡的蔬菜來學校,那一天的課非常有趣有人帶胡蘿蔔有人帶馬鈴薯最多人帶的是玉米不過沒人帶苦瓜苦味的蔬菜果然是不受歡迎。

那些蔬菜擺在教室裡,一兩天後葉菜類都萎黃乾癟只好丟棄胡蘿蔔和馬鈴薯則繼續被放在窗邊的教具櫃上一段時間後竟然都發芽了於是我們用盛水盤鋪衛生紙加點水再把馬鈴薯放在上頭養著那顆窗邊的馬鈴薯葉子竟然越長越多成了一叢小森林隔壁班的老師看了嘖嘖稱奇還帶了她們班的學生來看連中小班的老師也來借盆栽到教室讓小朋友觀察我們的馬鈴薯盆栽變成校園裡的名星從這間教室旅行到另一間教室。

即將畢業的前夕一個學生驚呼:「老師衛生紙底下有小馬鈴薯!」所有的小朋友立刻圍了過來我將馬鈴薯拿起來一看衛生紙底下果然有十幾個大大小小的馬鈴薯有些不過一個豌豆般大小這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馬鈴薯會生小小薯,這不是魔法是什麼!本文為我的「蔬菜變盆栽」一書的其中的一篇短文

「蔬菜變盆栽」一書可在博克來網路書店購買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72437

蘋果日報裡關於我的報導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30322/349027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