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灣嚴選蔬果108味』的誕生》


 


原本文經社是想找我合作一本關於種菜的書,


但是我的【野菜三部曲】,對於家庭栽培蔬菜而言,已經做得非常完整且詳細了,


基於不想重覆,以及發生自己打自己的窘狀,


因此我把下一本的寫書計劃和編輯討論,


因而有了這本『台灣嚴選蔬果108味』,關於我在市場買菜的心得與見聞


 


買菜、選菜對我來說,是非常稀鬆平常,又極為容易的一件事。


當然有一部份的原因,是我對食材很有興趣,加上喜歡做菜,


食材若是不夠鮮,下廚的興緻可是會跟著打折的。


 


我發現許多人不知道該如何挑選蔬菜水果,以及新鮮度的判別,


飲食關係著自己與家人的健康,除非你真的永遠不打算下廚!


因此不論你是單身,不分男女,甚至是孩童,


飲食這種簡單,又每天必須做的事情,我們卻一知半解,這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嗎?


 


在歐洲等先進國家,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的重要性,


因此他們已經著手從孩童開始教育起,除了認識天然健康的食物,


也教導孩子們參與栽培蔬菜,吃真正的食物,而不是加工或方便的速食品。


 


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有餘力自己栽培食物,但我希望你們從現在起能吃得健康,


挑選新鮮的食材,才能做出好料理,同時也能吃的健康,


這本『台灣嚴選蔬果108味』,以及我的『野菜三部曲』,


就像是一份禮物,因為它的價值,遠遠超過背面的定價。


 


flora花了一年的時間 將市面上常見的國產蔬果做了一個記錄,


書名108種,可是每一種又分出不同的種類,


比如小蕃茄就多達五六種,由此可知台灣的蔬果種類之豐富。


 


當然這本書也讓我在寫作和採買時吃足了苦頭,堪稱是我最累的一本書了!


 


關於蔬果從栽種到採買,我算是做了很完整的交代了。


若硬要說還有欠缺的部份,應該是沒有出一本做菜的食譜了!


但坊間這類書已經夠多了,flora也要來湊熱鬧嗎


食材新鮮 簡單做,既美味健康又省時!


因此 我似乎沒有什麼食譜可以賣給你們。


 


『台灣嚴選蔬果108味』,原先依編輯的要求,寫了超過十萬字,


最後卻又因版面及頁數的緣故,刪刪減減,的確讓我有欲哭無淚的感覺。


 


當然到了最後一刻,


還有一場flora對於這本『台灣嚴選蔬果108味』的價格保衛戰也很精彩。


因為坊間類似這樣的書籍價格都在450元左右,而且內容還是國外的食材。


可是出版社竟然將價錢定在320元 因此被flora抗議。


以下是我們的書信往來內容:


..........................................


2009/7


 



編輯你好: 


 


二校的部份我已經看過了


仍有少許錯誤的部份 麻煩你們再修正一下 


此外 是關於書的訂價問題


這本書共有108203 內容豐富 可是你們卻將訂價定在320


反觀同樣是腳ㄚ出版的 藥草栽種保健活用百科(2008年五月)一書 155頁訂價是350  


 


書的售價直接關係到我的版稅


先不說我花了多少時間 .......


價錢訂的太低   加上新書一般都會給折扣,這樣廉價的定價有必要重新討論,


以免創作者無法生存。


我也希望讀者買我的書沒有負擔


但是 我相信以我們的內容和製作的用心 350元仍遠低於合理價格的,


市面上類似這樣的書內容頁數和製作都比我們少 可是價格都在380~450元之間   


麻煩您將我的意見轉達給相關的決策主管


 


 謝謝!


 



淑芬老師好: 
關於售價的部份,我已經跟主管反應,
這二天會討論調整的可能,一有結果馬上跟你報告。 
但是可能還是要解釋一下當初我們設定售價320元的考量,
因為藥草這本書的定位是屬於專業用書,讀者目標屬於標的性,
它的量本來就有限,所以希望以價制量。 
而蔬果這本書我們將它定位為大眾普及類,
也就是鎖定婆婆媽媽們為購買主力,
價格低一些可以衝量,我們希望以量制價,
主要的想法是迎合讀者特質,而非打低價戰術。 
以文經社另一本《法拉第的故事》為例,
當初就是以小朋友與學校單位為讀者群主打,
所以訂價為160元,
以市場上的書來說算是超低價,
但是作者歷年版稅相當可觀,
公司政策大多時候是以總版稅為主要指標,
希望作者與公司雙贏。 
我了解老師為了這本書花費許多的時間與精神,
所以可以理解你對於售價的反應,
只是想說也要解釋一下出版社當初設定的討論結果。 
老師的想法,我會努力達成使命。


 


 



編輯你好:


我非常了解也認同公司在訂定價格的考慮


事實上文字書和圖文書在製作的成本是有差異的


雖然 族群的考量也很重要 但是書還是應該要以內容和製作來訂價


 只是 鎖定婆婆媽媽的範圍會不會太小了?


一般的婆婆媽媽可能不會買這樣的書


因為即便是300元對她們來說 還是會被嫌太貴的~


我相信會買我的書的 是認同本書的內容以及對生活非常認真的大眾


希望公司能了解我做一本書所投入的認真與用心 ,同時 也請對我的作品有信心 


 



淑芬老師: 
下午開會前收到你的來信,
所以剛好在會議上把你的建議表達給主管們了解,
經過一些討論和考量之後,
結論是同意將售價改為350元,
趕緊通和你結果。 
之前的處理及作業時間過長或是定價過低等事,
若有讓你覺得不舒服的地方,還請多多見諒><
真是十分抱歉。 
還有,潘懷宗老師的推薦序已經來了,
但最後的定稿要等潘老師十五日回國做最後確認,
推薦序共有二篇,另一位是農業推廣學會理事長顏建賢。




 ............................................................................................................................



 



當然 出版者與創作者間的愛恨情仇,豈是三言兩語說得完的,

因此我也不打算對此多加著墨,


身為讀者的你,只要知道flora對每一本書的用心與認真就夠了。


衷心的希望你們也把『台灣嚴選蔬果108味』,當成一份禮物送給自己,


以及你所關心的人。


我覺得當成新人的禮物也不錯呢!flora的兩個小孩都各自擁有一本


當然,此刻的我已經開始著手寫下一本書,完成後flora將暫時封筆。


經常 我會反省自己這樣每年出一本書,是否有浪費紙張的嫌疑?


雖然 每一本書都自認為很用心很充實,應該對得起這些樹木。


但是 老實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單一本書有賣超過一萬本,


可想而知flora這暢銷園藝作家的版稅收入其實是少的可憐!


而每半年的結一次的版稅,還得要再過了半年才領的到,


這樣作家如何能維生......


加上每年出版的新書實在太多了, 因此一刷(2000~3000本)能賣完就很不容易,


也由於舊書推廣不易,出版社寧可一直不停的做新書,以滿足消費者的新鮮感,


但是新書真的就比較好嗎?內容真的有新嗎?


如果flora不能堅持自己想要什麼,那我的創作當然也可以像生產線一樣很快速地.....


但 我不會小看廣大的讀者朋友們,我相信你們能分辨出這其中的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