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是一個美麗的夢 

隱藏著人們對天地萬物的情懷


神話是傳說故事的搖籃 


是人類信仰和精神最終的依歸


讓我們從神話的嚮往中 承續生命的原始力量


融入生活 煥化新生 與天地合一 


讓我們在神話的啟示中


踏著祖先的步履 唱出對那古老民族 永恆的情歌


第一次參加豐年祭,有別於ATS都採用國外的創作音樂,這一次我特別選用原民的創作「神話」。因為我相信全世界的部落都有某些共通的特點,可以彼此相容,就像神話歌詞中〝融入生活煥化新生〞,我可以赤腳踩在這片土地上,跳著屬於自己的神話故事。

原本這首神話是要由我來編舞的, 但花了幾天的早上,除了限入不能自拔的情緒以外,我什麼也沒編出來,只是不斷的問自己.....


神話 究竟是一個美麗的夢?還是 一個孤獨的夢?


也許 孤獨也是一種美 而悲傷是另一種歡喜


無情 其實是因為用情太深不忍回眸........


因為我是在台東出生的


午夜時分 做生意的父親尚未歸來我的母親獨自一人生下我 但我堅信我是漢人沒錯


猶記年幼時父親曾經對我說我是他半夜回來的路上在竹籬笆下撿到的.


這件事一直到青少年始終讓我耿耿於懷.......


和母親總是有著疏離感加上常有人懷疑我的輪廓太深


但其實是因為我的祖先是從海上來的或許在某一代裡有原民的血也不一定


總之父母雙雙往生之後這一切已不可考 我從那裡來對我來說並不重要!


塔西塔藝術舞蹈團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TACITA.ATS.flora


 


= = 關於『南王部落』= =


台東縣卑南族的『南王部落』,人口不到1500人,


方圓500公尺 內,誕生了民歌之父和金曲歌王,以及8座金曲獎座,


南王部落在音樂上人才濟濟,部落的人自信的說「我們2/3都是歌手」。


早期有橫跨日據和光復時期的陸森寶,他將卑南族的古調和古詩,轉換為五線譜,


讓原住民傳統歌曲得以傳誦,孕育出往後的天籟之音。


過去卑南族只有在傳統祭典時才會唱古調和古詩。


繼胡德夫 陳建年之後, 紀曉 君、昊恩和家家、以及剛出爐的「南王姐妹花」,也陸續拿下金曲獎,


南王部落成為金曲獎座最密集的部落。


從祖先的古調傳唱到初期的民歌,一路唱到現在的「金曲」,


卑南族南王部落,唱的不僅是膾炙人口、振奮人心的歌,更唱出了祖靈的容顏。


 




關於「神話」這首歌http://www.youtube.com/watch?v=8KTVQsfyCH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