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的夏天,我的小花園又被颱風徹底摧毀,所有盛開的花朵一夕之間消失無踪。


放晴之後的幾天,香草陸續陣亡,僅留下迷迭香和檸檬草,及少數幾種生命力強的香草。這樣的情形雖然每年總會發生,但第一次有如此挫敗的感覺。這一年的夏天除了蔬菜,我幾乎沒有再種其他的植物了。


沒想到,接下來蔬菜的價格貴得嚇人,栽培在花盆裡的幾盆蔬菜,此時卻發揮了最大的功能,我不必天天買菜,也不管蔥又漲了多少。


然而經過的人總會關心的問,今年種的花比較少?似乎每次我想怠惰一下,這樣的關心總會蜂擁而至。即使我不想要滿園香草,和繁花盛開都不行!因為這樣的形象已如影隨形的跟著我,而我也從不曾讓大家失望。只是,我真的想要三百六十五天都繁花盛開的花園嗎?還是,為了符合大家的期望?


我決定隨著自己的高興,喜歡什麼就種什麼,也因此我的園形花壇變成小菜園。越種越發覺其中的樂趣,連窗前也用了各式各樣美麗的花盆,栽培不同種類的蔬菜,這些形狀顏色各異的蔬菜擺在一起,成了一個迷人的野菜花園。


剛搬到山上的那一年,因為健康的緣故,我開始嚐試栽培蔬菜。此後每年或多或少,總有幾樣菜是可以隨便洗幾下就下鍋,不用擔心有農藥殘留的問題。但真正促使我想做一本有關蔬菜的書,其實是因為我發現,自己栽培的蔬菜有一種旺盛的生命力。皇宮菜在冰箱裡放了半個月,竟然完好如初!兩大盆的地瓜葉和皇宮菜,一個夏天源源不絕的提供綠葉,使我在菜價飆漲時省了不少錢。原來,花盆也可以種出為數可觀的蔬菜。


也許是因為累積了足夠的園藝經驗,即使種菜也能得心應手。在栽培蔬菜的過程中,豐收的喜悅和無價的快樂,不同以往只把蔬菜當作食物,植物是我的生活伙伴,我關心並照顧它們。美麗的蔬菜花園並不比花朵遜色,兼具美觀與食用,種菜也並非老人家或農人才能從事的活動!期待每個人都能享受這樣的生活樂趣,讓自己和家人更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