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紅嘴黑鵯們已經夠大了,從原本的餵食改為訓練啄食


我給牠們吃花園裡的榕樹芭樂果實 因為這是最容易取得的食物 結果期很長


此外就是一些穀類和昆蟲 



在院子裡生活了幾天之後


前天早上吃完早餐三隻小鳥在屋子前後盤旋了一陣之後朝著天空振翅飛去


剎那間 心中忽而升起一種失落感


應該不會回來了吧(怪不得小說都是這樣寫的)


因為 牠們不像鴿子會認家



沒想到到了下午 一陣熟悉的鳥叫聲響起


竟然是我們的小黑鵯回來了(差點要哭出來)




是「厲害」帶著「阿禿伯」回來


老大「喀仔」則不知去向


女兒放學回來聽到這消息也難掩心中失落 因為她最喜歡「喀仔」



昨天早晨剩下「厲害」獨自回來


「阿禿伯」則不知去向 讓我很擔心


因為牠是三隻裡面最小 也最笨的 真懷疑牠能這麼快獨立嗎?



flora帶著「厲害」在附近尋找「阿禿伯」


「厲害」的鳴叫聲在清晨格外響亮


但沒有聽到「阿禿伯」的回應 


我們倆很沮喪的回來



「厲害」孤伶伶的站在芭樂樹上 啾啾的叫著........



女兒怕放學後連「厲害」也飛走了  出門前先和「厲害」合照



期待已久的雨開始滴滴答答的落下................


三隻小鳥的戲水盤  顯得有些空蕩


原本吵雜的庭院也安靜下來


希望牠們快點獨立 可是一旦離開又覺得有點不捨


天下父母心不都是如此的嗎 我想有一天當兩個孩子離家獨立時 那心情鐵定會更失落~


【後記】


原本以為不會再見到小黑鵯們,


沒想到當天下午回家時竟然在離家幾百公尺處的電線桿上,發現一隻小黑鵯


我吹了口哨竟然衝下來,是「阿禿伯」 這怎麼可能.................


我把餓壞了的「阿禿伯」帶回家時「厲害」開心的啾啾叫,兩隻小鳥依畏在一起。


團圓的畫面雖然令人感動,但我不確定這樣做是否正確?


我發現這兩隻鳥一點也不怕人,今天已經在鄰居家騙吃騙喝,


早上隔壁隔壁的楊先生餵牠們吃麥片 下午隔壁的邱先生抓蚱蜢餵牠們吃


傍晚散步經過的人被忽然衝過來的鳥停在頭上 一陣錯愕.......


flora反而更加擔心起來了.......我想我是不是該為牠們找個主人?


以下是格友〝海盜〞給我的建議我覺得很受用,所以分享給大家:


這段期間 還算是幼鳥期,基本上還沒有覓食能力,只具備初步飛行能力。


跟著 親鳥到處飛,飛到哪裡 吃到哪裡,需要親鳥找到食物後,  再遞到幼鳥的 眼前。


所以 這段時間不要讓牠們走遠,若沒善心人士繼續餵食一段時間 怕會餓死。


建議 近傍晚時再放出屋外來活動,天黑後 帶入屋內,這樣 牠們就不會離家太遠,  只會在庭院玩。


至少等厚嘴唇消失後,應該具備找食物的 能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