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宮崎峻的電影「魔法公主」裡的最後一幕


『春天是開花爺爺』........的確


連Flora也是這麼覺得


春天一來所有的秋冬蔬菜 高麗菜、芹菜、蘿蔔以及所有的萵苣全部都拉長了身子準備開花


連滿地的雜草 也開的熱鬧非凡 白的 黃的 粉紅色 紫的.............應有盡有


大地就像鋪上了一塊花地毯


每天早晨送孩子上學的路上 總忍不住要多看幾眼



原本陸續採收的高麗菜這會兒不管大小一律得收成


因為裡頭已經有花苞了 放任不採 也不會再長大


一旦開花葉子變硬 口感就差了


收成高麗菜時 我會連底下幾片綠葉一起收割下來


然後再分成三種


第一種是口感鮮嫩的結球......這個部份主要留給先生和孩子們吃,或是切成細絲加在三明治裡,


因為是自己栽種的沒有農藥,裡頭的葉片都很乾淨,即使沒有清洗 吃起來也很安心。


第二種是包覆在菜球外的幾片綠葉.....因為是綠色的,口感也稍硬些,但切的細細的和白色的部份一起炒,勉強可以被家人接受,只是大家都會技巧性的閃過它們,到最後這綠色的菜絲幾乎都會留給我。


至於第三種是深綠色的葉片 口感很硬,說實在話 的確一點也不好吃......所以只有Flora自己吃(沒辦法! 誰叫我屬馬)


忽而想起二十四孝裡分桑葚的故事


不過 今年我把這些綠葉切絲用鹽醃起來 做成雪裡紅 料理時切的細碎 加些絞肉、大蒜和辣椒


配飯拌麵都很可口


如果 栽種的高麗菜到現在還不結球 不妨試試Flora的方法 或是用來打果汁也很營養


此外 因為一次收成太多顆高麗菜  我把其中兩顆用來做乳酸菌泡菜


這樣不但可以品嚐到另一種風味又能延長保存期限


因為 下一次想吃自己栽培的高麗菜 要等到明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