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邁入三十歲那年的前夕,我第一次讀西藏生死書


通常我的書都會有我的簽名和取得的日期,至於何時讀完則又是另一回事,

但是 對這本書是從何而來的 卻沒有記憶


如果 我沒記錯的話 這十五年來 我已經讀過三遍


上星期我讀完〝為愛啟程〞時躺在沙發上,心裡計劃著接下來要把托爾斯泰的原著搬回來看


阿勃勒的新葉和串串花序在藍色的天空下擺盪, 眼睛移回室內,書架上陳列著過去所讀過的書,目光流覽著.............


辛波絲卡詩選、 南方澳大戲院興亡史、 燥鬱之心、 星星的孩子、 生機花園、  氣的樂章.......


腦海裡開始浮現這些書中的片斷


最後我的目光停留在這本『西藏生死書』這是除了Flora自己寫的書以外 所讀過最多遍的一本


可是 卻也是最模糊的一本


打開書頁隨意翻閱 見當時用筆畫下的段落 可見我是非常用心的閱讀 但這些內容我幾乎可說是不復記憶


讀幾遍或許不是重點 擁有幾年也無關緊要 我甚至懷疑 根本未曾讀過此書!


五百多頁的西藏生死書 讀過像沒讀 好歹也應該記得其中幾頁不是嗎~


十幾歲的Flora開始渴望了解一些事情 因而有一段時間我讀佛經 因為 聽說佛經是大智慧


而即將邁入三十歲那年 因為兩次的開刀、生產以及照顧兩個孩子的緣故 我的身體非常不好


心裡總有個灰色的念頭  擔心自己不會活的太久 死亡隨侍在側


老實說我和大家一樣 很害怕死亡  也不想死亡 但是 無人能倖免的死亡 我不能對它視而不見。


以為只要認真活在當下 不辜負每一天 日復一日 然後就能解決我心中的疑惑 我就能坦然面對死亡嗎?


〝當下 〞是個吊詭的字眼  是什麼樣的〝當下 〞呢?


Flora的父母都去逝了 在那一刻他們都沒有留下關於面對死亡的蛛絲馬跡 生命像突然被切斷的樂章


即使我選擇面對它 認識它 並認真活在每一天  我依然沒有把握 能用〝榮耀的那一刻 〞那種心情來迎接它


四十歲之後 更加體會時間不多了 沒有時間可以浪費


這一個星期以來 我又重新閱讀『西藏生死書』


二十多歲讀的時候,腦袋一片混亂,讀的很慢很慢,讀了後面忘了前面, 讀完了也忘光了。


三十多歲讀的時候,有一些章節略能體會一 二,大概知道這本書在講什麼 ,讀完之後還在腦袋裡存留一段時間 ,最後 還是忘光了 。


父親去逝的那一年 又重翻閱,讀到想哭。因為 知道身心瓦解時所產生的痛苦與無助,身邊的人無從了解,我決定藉助修行一個法門,來幫助自己和他人。


再次閱讀,藉由生活經驗的累積與歷練,漸漸能看懂書中所說的 。『西藏生死書』裡每一句話每一個章節都很重要,讀一次有一次的收穫。


其實任何成就都必須透過不間斷的練習與堅持,不管是種菜、種花或是 舞蹈、寫作......偶爾想到才做一下, 怎麼要求令人滿意的結果呢 。


四十幾歲之後 對於生命的本質這件事情 我好像開始有點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