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由於農地多 因此有許多小型的家庭菜園


自家吃不完的蔬果 就會挑到市場販賣


阿婆們三三兩兩的聚在一起 邊賣菜邊聊天 看來也挺快樂的


Flora對於當地生產的蔬菜水果情有獨鐘 尤其是那些特別的種類



這奇怪的蔬菜 其實是"葛鬱金" 當地人管它叫〝竹芋〞


一般於秋末開始上市 葉子長的像薑 地下莖像竹子般成節狀


記得多年前我也曾買過 吃起來有點像馬鈴薯 因此也算是一種澱粉


由於葛鬱金屬寒涼的蔬菜 寒性體質的人別吃太多 但偶爾吃一下也沒關係的


秋天身體會自然產生火氣(所以有秋燥的說法) 以準備即將來臨的冬天


因而此時盛產的大白菜 蘿蔔 .....都是當季最好的養生食材


連續吃了一星期的大白菜湯和蘿蔔糕之後 想來變化一下口味


因此 買了竹芋共煮 除了竹芋也買了玉米和一付雞胸


想起有一回電視錄影時 主持人問:「為什麼是用雞胸熬湯 而不是雞腿?」


雞胸、雞腿營養是一樣的 但價格卻差一半


挑剔的我喜歡吃好東西 但好東西不等於是昂貴東西




<
葛鬱金>:別名竹竽、粉薯 根莖含高量澱粉很高,說是古老太白粉.原住民常當成重要副食品。 近來人們健康意識抬頭,為甚佳的保健作物,葛鬱金根莖富含纖維且澱粉質地細緻,病蟲害少,且臺灣的氣候條件極適合栽培。





如果看到有樹上黃的小芭蕉  Flora也會買一把


樹上黃的芭蕉 顏色會很鮮艷 梗頭的地方很綠


這種芭蕉的主人大都是讓它半野生


偶爾巡視時才發現〝啊!有一串變黃了 〞然後才採下來  所以體型也小


小小的芭蕉一根兩口剛好吃完 所以 很適合Flora這種不能吃太多香蕉的人


自家栽種的柳丁因為沒有農藥所以個個都是 〝黑皮柳丁〞


北部的風土氣候比起雲林還是有些差距的 柳丁的味道清淡了些 但還算甜



買了一大袋的蔬果來到賣玉米的攤位


皮包竟然已經空空 東翻西找 剩下幾個銅板 湊一湊剛好十元


我說:沒辦法了~只有十元 只能買一根玉米.....


「五元也可以買  我折一半賣妳 」胖婆婆說.....


傳統市場買菜 除了新鮮便宜之外 形形色色的人們也常為我的生活帶來許多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