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這個世界上有許多我所不知道的事.....


但不表示它不存在!


看不到 聽不到 感覺不到.....我覺得這樣很好


才可以不受干擾 依著自己的自由意志!



眼見為憑?


能見著什麼?


道聽途說!


只是讓自己混亂 無所適從!!


那我們到底該相信什麼.....


也許 該換個角度想


因為對我來說 相信什麼 對我這樣的凡夫頭腦 沒有那麼重要


我比較在意的是"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可以做什麼"


凡夫心其實沒有一刻安靜 總是拉著自己團團轉 胡思亂想......


可曾想過 也許依著的是連自己都不了解的心!  



我相信很多事不能光用想的 而是去做 慢慢的做.....


只要出發點沒有想傷害別人的意念 就不會傷害別人 !


你不該因為這樣的挫折 就停止你該做的事!


看到我為他們做的園藝小冊子上,


有人寫著最喜歡的是"Flora老師"與"蕃茄",


有人畫出農場裡的蝴蝶和小蟲,


有些只是一團線。


有人回家會和家人提起Flora老師帶他們做的事......


讓我感動到差點掉眼淚。



每一次園藝治療課程 我都是先從觀察與分享開始


先觀察上一次種下的蔬菜有什麼不同


試著引導 鼓勵他們觀察並說出來



接著就是整理與照顧


老師與義工們協助院生 覆土、立支柱、除蟲.....



觀察菜園周遭以及其他區域的院生所栽種的蔬菜和我們的有什麼不同


看看人家的菜園 有助於學習 也可以模仿


模仿 也是生存的方法之一



每個人.....應該都會有好朋友!(我這麼認為)


所以 今天的課程我將之訂為<和好朋友一起種菜>,


讓他們從前幾堂的各種各的菜,進入到兩人一組,


在設計這樣的課程時 我想試試用講一個小故事來引導,看看他們的反應!


然後 讓他們說出自己的好朋友是誰!






老實說 我不能確定每一個人對於故事的理解或接收有多少


這一雙雙眼睛 有專注 也有茫然左顧右盼....


不過 靜態聽解說 與動態的動手做同樣重要


很棒的是 每個人都有自己認定的好朋友!



功能較佳的 在分組中很容易就能觀察出來


不過 這樣的院生是少數(因為 他們不會來到這裡)



能獨立完成 或問問題的更是少


這樣的院生 我會多給他一些工作


也鼓勵他問問題或和我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